༅Bolverk丶

生命不息,脑洞不止!

竹里馆事件「六」

去学校前码的,结果明明就剩十几行了,却必须要上路了,没办法,只能在颠簸的车上慢慢码,不过总算还是啃下这个硬骨头了23333

原本打算暑假再一口气码完的,之前被太太催了次文,所以决定还是再码一篇吧(我这样的文渣都有人期待,感动)

本篇内含剧透内容,还没有看过迷宫馆事件的朋友慎入!!!

















“这么赶她走,不太好吧,”江南有些担心地说。

“没关系的。好了,你们有什么事要问?”馆主表情缓和地说。

“哎呀,之前忘了自报家门了,我叫岛田洁,这位是江南孝明,”岛田先是介绍了一下自己和江南,继而问道,“老先生,请问您贵姓?”

“叶山,叶山信太郎,你们也别‘老先生’、‘老先生’地叫了,都把我说老了,作为竹里馆的馆主,你们就直接称呼我馆主就好了,”虽然这句话表面上有些嗔怪的意味,但是他说话的语气却十分和蔼,接着他又说,“我这地方很久没有外人来过了,今日能来两个人聊聊,我甚是高兴,把这当自己家就好了,随便一点。”

“啊,万分感谢。那么馆主,我们就单刀直入说明来意了,”岛田一边说着,手指一边开始动了起来——折着桌上的报纸,“馆主,您听说过中村青司这个名字吗?”

“中村青司?啊等等,好像很耳熟啊,我似乎在哪见过这个名字,你稍微等我一下,”馆主说完,往内房的方向走去,不一会儿,他手里拿着一本书走了出来,“我在这本《迷宫馆事件》里看到过这个名字,以前在报纸上似乎也见到过。”

“实在惭愧,这本书正是鄙人所著,”岛田不好意思地摸了摸他那硕大的鹰钩鼻。

“什么!先生你就是鹿谷门实!这么说这就是你的笔名啊⋯⋯”馆主面露惊讶的神色,“这么说,书中的岛田洁就是你了?没想到大师会来此寒舍光顾,实属我的荣幸啊。”

“馆主您谬赞了,大师什么的实在不敢当,”岛田露出了洁白的牙齿,“那么依馆主的这反应来看,竹里馆并不是您请中村青司来建造的吧?”

“啊,确实正如你所说,这个馆是我自己亲手设计的,然后请了好几个木匠一起合力建造的,虽然比较业余吧,但是就最后的结果来看,还是很令我满意的。”

“噢⋯⋯不是中村青司建造的呀,那就好,那就好,”岛田像是松了一口气似的喃喃道。

“你们难不成是为了确认这一点而专门千里迢迢来到这里?”馆主难以置信地问道。

“啊,是的,确认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。中村青司,他是一个奇怪的建筑师,日本许多地方都有他的‘作品’,甚至在澳大利亚也有一座馆是他所建。在他所建的这些馆里,总会有一些巧妙的,甚至是瞒着馆的主人设置的‘小机关’,因而像是有种魔力似的,在他的馆中总会发生惨案,迄今为止,他所建的十角馆、水车馆、迷宫馆、钟表馆、黑猫馆等,这些馆中都相继发生了命案,所以当我听说此地有一座疑似馆的建筑时,就忍不住来造访一番,”岛田详细地说明了来意。

“原来如此,这么说的话,《迷宫馆事件》中的事件是真实发生的?”

“哎呀,是这样,没能诅止凶手行凶,实在惭愧。”

“不不,大师在最后做出的那番推理实在神乎其技,我万万没想到,杀死四个作家的凶手竟然是他们的老师,开头还运用了伯尔斯通诡计①假死,在结尾行凶结束后才真正地自杀。真是个惊世骇俗的手法啊⋯⋯”馆主像是扔沉醉于《迷宫馆事件》中似的,但他的脸上又浮现出严肃的面容,“但是,迷宫馆馆主竟因为那样的理由而牵连了那么多人,实在有违道义!”(注:①:“伯尔斯通诡计”是一种推理小说中常见的利用死者摆脱嫌疑的手法,由美国推理文学理论者弗朗西斯·里维斯总结)

“哎呀,馆主您也别‘大师’‘大师’地叫了,我还没有到那种地步呢,直接称呼我岛田或者鹿谷就可以啦,”岛田折完了六指恶魔,然后放置在先前剑齿虎的旁边,然后手又开始动了起来,“不过有一点我需要说明一下,《迷宫馆事件》中虽然引用了现实中的真实事件没错,但书中所写的并不是整个事件的全貌,真相也不是书中所提及的那样,事实上,凶手并不是迷宫馆馆主。”

“你说什么?!你的意思是凶手另有其人?”馆主大吃一惊,岛田的话犹如一个炸雷在他耳边响起。

“是的,确实如此。”

“那么⋯⋯真凶到底是?”

“啊,这个就恕我不再奉告了,馆主可以通过书中的一些细节暗示自己推测的,”岛田调皮地笑了笑。

“对了,大⋯⋯呃,岛田先生,令兄现在怎么样了,失踪了之后还没有消息吗?”

“这个⋯⋯唉,现在后悔在书中提这事也已经无济于事了,在书的序言中提到过后续正文有些不真实的地方,其实这个就是其中之一。家兄他不仅没有失踪,还在M大学当犯罪心理学的教授,他读完《迷宫馆事件》之后可把我训了一顿呢。唔⋯⋯读者果然都把家兄的事当真了啊,希望大哥他以后可别再追究这事了,”岛田像是担心起这件事似的。

“哈哈,原来是这样啊,”馆主哈哈大笑。

江南一直安静地听着他们的对话,觉得他们之间的对话像是发生在两个青年人之间,若是写入小说之中,怕是读者都会怀疑吧,并不是他们说话带着稚气,而是他们的对话充满了一种青年人的朝气,甚至有些调皮的意味,这便完全不像是四十多岁和六十多岁的人在聊天。

江南喜欢和岛田在一起,他觉得岛田是个非常可靠的人,虽然有时候挺小孩子气的,但正因如此,他们两个的交往才没有任何隔阂,总的来说,待在岛田身边,江南总能感到一种亲切及安心。

江南心里想着想着,目光不自觉落在了岛田的手上,他折的第三个作品就要完成了。

啊,是他们来的时候林子里的那些猴子!没想到他见过一次就记住了它们的模样。

“爸,晚饭做好了,啊,你们也一起过来吃吧,”叶山惠美走过来对处在大厅的三人说道。

“已经不早了,你们两位现在要想下山回去也已经太迟了,晚上就在此留宿吧,”听到馆主这么说,江南从口袋里掏出怀表一看,才发现已经将近晚上六点了,外面的天空只剩一点点灰蒙蒙的亮,也许十几分钟后天就全黑了。

“真是不好意思,那就麻烦你们了,”岛田挠了挠头发说。

“但是只有一个空房间了,”惠美提醒道。

“让小茜和你一起睡不就好了?”馆主对惠美说。

“啊,不用不用,我和小南一个房间就好。没问题吧,小南?”

“啊?呃⋯⋯嗯,没事,”江南因为突然被叫到,慌张了一下。

“那我去叫小茜吃饭,”惠美说完转身欲走,却被岛田叫住了,说:“叶山女士,给你们添了不少麻烦实在抱歉,我去叫她就好。”

“我也一起去吧,”江南接在岛田后面说道。

“那就麻烦你们了,”叶山惠美也没有拒绝岛田的提议,只是说了句客套话。

随后,岛田和江南没过多久就发现了在竹林某处蹲着的小茜,离竹里馆并没有多远,发现她时她背朝着岛田和江南蹲着,似乎在埋些什么。

“小茜,你在干什么啊?”江南走近时,问道。

“啊——”她被吓了一跳,倏地站了起来,“呃……没干什么啦。”

“在埋什么东西吗?”江南继续问道。

“嗯……只是个写了对未来自己想说的话的本子,想着以后回来再把它挖出来看。”

“喔!这个不错啊,小南,回去以后我们也弄一个吧,”岛田突然冒出一句,没等江南回应,他又接着说,“哎呀,天要全黑了,我们赶紧回去吧。”

“嗯,”江南和小茜同时应了一声,不知道江南说的“嗯”有没有包含弄个本子埋这件事。

“啊对了,这个六指恶魔送给你,”岛田从上衣口袋里掏出六指恶魔,稍微有点变形(在口袋里放的缘故),不过基本还保持原样。

小茜看到这个折纸,欣喜地接了过去,拿在手上端详着,说:“哇!好厉害啊,真的可以收吗?谢谢鹰叔叔,”然后说完还上前抱了一下岛田。

“啊喂!天色,不早了,赶紧回去啦!”江南看到如此景象,立马催促道,然后又傻愣愣的跟上一句,“小茜,你妈妈没有告诉你不能随便和还不是很熟的人肢体接触吗?”

“大哥哥,这只是表达谢意的一种方式啦,而且也才抱两秒钟而已,干嘛这么慌张,难道大哥哥你……”小茜故作一脸狐疑的表情,然后把折纸放进了小背包里。

听完小茜的话,江南反应更大了,急得大叫:“不是!怎么可能!”然后岛田被他的反应逗笑了,露出了洁白的牙齿。

回到馆后,他们便开始吃晚餐了,晚餐看上去并不是很丰盛,但味道还是十分可口的,尽管如此,岛田和江南在餐桌上还是吃的很慢条斯理。

“对了,叶山女士,冒昧的问一句,你是从事什么工作的?”江南突然想起动车上岛田所作的推理,忍不住想验证一下。

“不是什么起眼的工作,只是在沙滩旁经营了一家冲浪用具贩卖店,这几个星期海面风平浪静,生意很是惨淡,”也许是想得到馆主的资助,叶山惠美故意在“惨淡”两个字上加重了语气,但是馆主不为所动,眉头都没皱一下,这使惠美看了,脸上多了一份凝重。

虽然岛田的推理得到了证实(哼,我写的,能不让他推理正确嘛),但是江南觉得气氛有些不太对,赶忙转移了话题。

晚餐就在一种奇怪的氛围下结束了,随后,叶山惠美继续做着家务,小茜直接在餐桌上从书包里拿出美工刀和一些彩纸做起了手工作业,而岛田和江南则与馆主又聊起了推理小说,后来还去参观了馆主的书房,才发现馆主不仅看推理小说,还看许多文学作品,于是又聊起了一些文豪的作品,还讨论一些哲学上的个人见解,甚至聊到了佛学中一些冷面的知识。

到了深夜十点左右,小茜感到了浓浓的困意向她袭来,便放下美工刀,回自己的房间睡觉了。过了十几分钟,叶山惠美做完所有事情也回到她的房间睡觉了。十点三十三分,江南也有些困意,看了一眼怀表才发现时间不早了,于是和岛田回到为他们准备的房间休息,馆主便也只能回房了。

“哎呀,这个房间可真干净啊,肯定是没有蟑螂这种邪恶的生物,能睡个安慰的觉了,”岛田露出少年般欣喜的表情。

“还好床不是竹子做的,不然腰得睡出毛病来……”江南松了一口气似的,不过床上的枕头……为什么是双人枕啊!这让江南措手不及,“啊,这可怎么睡啊,不能一人睡一头了……”

“事到如今,总不能让他们再让出一个房间来吧?”

“话是这么说没错啦,不过为什么你能这么坦然的接受这些啊?”

“这个嘛……可能是因为对象是小南吧,”岛田像是认真思考了一番后,说道。

“哈?!”

“哎呀,就是如果和我同一个房间的对象是其他人,我就无法这么坦然了吧,毕竟是小南这么熟的人,我就不会介意了。”

“啊……呃……唔……睡、睡觉吧!”江南眼神四处躲闪着说。

“那你先去洗漱,然后早点休息,明天回去还要走一大段路。”

“嗯。”

这个房间里自带一个卫生间,里面用品还挺齐全,还可以淋浴,不过岛田和江南并没有淋浴的打算。江南洗漱完,岛田也随后进去了,简单洗漱一下就出来了,看到江南已经躺下睡觉,便也拖去了衣服,钻进了被窝。

“晚安,小南,”他知道江南不会那么快睡着。

“晚安,”听到江南的回话,岛田便把灯关了,为了让江南多补充睡眠,岛田也就没有再开口说话。

直到凌晨不知几点的时候,岛田像是听见了什么动静似的,从梦中惊醒过来,这个动静像是什么重物落地的沉闷的声音,但是声音十分细微,也不知是不是真的有这样的动静,还是说其实只是在梦里听见的?

“小南,你有听见刚刚的声音吗?”岛田小声地问背朝着他的江南。

“小南?”

依旧没有回话,看来是睡得很沉吧,刚刚的声音果然是错觉吗,其他人都没有被惊动到,还是继续睡吧,岛田心想。








好了,以上便是所有划水剧情,后面便是案件发生以及解谜部分了,竹里馆总共八小篇(感情你四分之三都在水,四分之一才是重头戏啊!),终于只剩最后两小篇了,诸君好好期待吧(个鬼,推理部分反正也是水的)

最后感谢一下江忆太太的催文,让我有码文的动力,感谢支持!@Ligase_ 

评论(5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