༅Bolverk丶

生命不息,脑洞不止!

竹里馆事件「八」(完结+番外)

终于到大结局了,这次文里有两个特邀嘉宾喔(放心,你们肯定中途就猜出来了)

依旧ooc

结尾还有伪后记23333

以及,《竹里馆》中有我之后新作的铺垫,不过这铺垫防不胜防,不可能被你们发现的啊哈哈哈哈(皮这一下很开心)

推理部分依旧有些baka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三天后,K市的某家餐馆里。

“还是没什么精神吗?明明都特意来稍远一点的城市度假了,”江南看岛田的脸色不大好,关心地问道。自从竹里馆事件之后,岛田就没露出过什么好脸色。

“啊,我没事,让小南担心了,”岛田挤出一个很舒心的笑,但是江南越看他这样,心里就越难受,岛田总是不想把不高兴带给周边的人,“小南,想吃什么随便点吧,这顿我请客,强行带我出来度假真是太感谢了。”

“哈,没事啦,毕竟这两天你脸色都不太好,”江南看他还是没什么心思的样子,就随便点了一些吃的,不经意间听到了不远处另一桌的两个男人的对话。在这个时间点里,这个餐馆里的人就只有他们这两桌的四个人。

“别开玩笑了,说是请我吃饭,结果自己还忘记带钱,你是不是根本就没把我的事放在心上?”年龄看上去稍微偏小的男人说。

“忘了就是忘了,只不过叫你垫付一下,又不是不会还给你,大不了下一次再请客。”

“可是你上一次也是这么说的!”

“上次是上次,这次是这次,别那么小孩子气,你不点我可点了。”

啊,这两个人的相处模式有点糟啊,不,不对,我哪有心思去管别人,面前的友人还消沉着呢,江南心想。

“其实……你有事瞒着我对吧?上次在竹里馆的推理,实际上并不是真相对吧?”江南下决心问道。

“还是小南最了解我啊。”

“一看就知道了,从竹里馆回来你就一直这样,而且怎么可能会有那种荒唐的解释。那么,真相到底是什么?”

“小南,你对现场有什么看法?”岛田没有一开始说明,他先让江南回忆起现场。

“呃……有些地方是有些奇怪,不符合常理,”江南努力去回忆。

“比如说哪些地方?”

“血迹的分布吧……一般来说,被猴子拿美工刀袭击,刺中了脖子,血液溅射的范围理应很大,但就现场来看,血液分布的范围却有些局限,仿佛就像……就像馆主自己拿着美工刀抵着脖子自己刺进去的一样!
“可是馆主却又写下了死亡讯息,指出了凶手是猴子……等一等,这不会是……伪装成他杀的自杀案?!”

“没错,从最后的结果来看,这确实是伪装成他杀的自杀案。”

“可是……馆主为什么要嫁祸给猴子啊?更何况,他根本没有自杀的理由啊,先前与我们交谈时,一点迹象都没有,”江南诧异地问道。

“为什么要嫁祸给猴子,这个问题稍后再解释,先说明他自杀的理由。他之所以自杀,是因为他即使不自杀,也已经命悬一线,与其痛苦地死去,不如自己了结自己来的痛快,但这并不是主要原因,自杀对于他而言,能够使他心里好受一些,其中是有着个人深层的意义的。”

“这到底是什么意思?说明白一点,”江南还是听得云里雾里。

“这个意义稍后我自然会说明。小南,其实你刚刚说的违和感,还体现在一个地方,那就是那几对猴子留下的血迹脚印。左边的那组的确是猴子的左脚印迹,但是右边的那组,却也是左脚的印迹,猴子的手和人类相近,可以从大拇指和小拇指的位置判断左右手。所以,这是凶手的一个失误的地方,由此可知,现场其实并没有猴子闯入,只不过是凶手布置以此嫁祸给猴子的。”

“你说什么!等等,这就是说……馆主自杀之前,先遭遇了他杀未遂?!”

“是的,馆主的胸口其实还有一处刀伤,从左胸处大量失血可以看出,我之所以没有指明这一点,是不想有过多的解释,虽然可以说成是猴子误伤所致。然后,那个胸口的伤便是凶手刺伤的。他被凶手刺中胸口之后,一开始倒地昏了过去,在凶手布置完现场后,馆主又醒了过来,在奄奄一息之际,费力地写下死亡讯息,然后心想着与其失血过多休克死亡,不如自己了断更好。那么……为什么馆主不写下真凶的名字呢?很简单,因为真凶便是他的至亲,即使被她杀死,他也不忍心写下她的名字。接下来就好分析了,如果叶山惠美是凶手,伤口是不会这么浅的,以她的力道,馆主根本没有余力可以写下死亡讯息,甚至可能当场死亡。所以……凶手只可能是小茜,”岛田说到最后,语气有些放缓。

“什……这不可能……”江南倒吸一口凉气。

“之前小茜在林子里埋些什么吧,那可能并不是什么‘对未来自己想说的话的本子’,而是猴子的尸体。她被馆主赶出来之后(其实只是被赶出客厅,去林子是她自己决定的),在林子里遇到了一具猴子的尸体,当时她背着她的小书包,里面装着美工刀(较大较锋利,能够切下猴子的手臂),于是便想到了一个计划。她并不是因为被赶出来才决定杀害馆主,这只是个导火线,她是因为这个,而又想到母亲平日对她爷爷的抱怨,于是决定……
“但是她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,只切下了猴子的一只手臂,之后又去溪边(不远处有小溪,之前忘了提了,抱歉抱歉,不过对剧情和推理没有影响,诶嘿嘿)把猴子手臂和美工刀上的血迹洗干净,又把猴子的尸体埋了,结果在结束的时候被我们看到了,于是便说是对未来的自己想说的话的本子,”这时候店主端上了几盘菜,“先吃一点东西吧,小南。”

两人便安静地吃着,这时那两个男子的对话又模糊地传了过来。

“这里的红茶真糟糕,还不如xx君泡的呢,回去之后可要泡给我喝,让我忘掉这里红茶的糟糕味道,”年龄偏大的男子说。

“你能这么说我很高兴,但是!xxx,你能不能不要这么随便使唤我啊!”

岛田吃完几口后,擦了擦嘴,继续说道:“好,我们继续分析吧。我们带着小茜回到竹里馆,小茜在晚饭之后做着美工作业,但是她在做完之后,故意没有把美工刀收起来,以便于事后让现场处于一种对她有利的状态。如果被问起猴子为什么拿着她的美工刀,这时她就可以说只是自己忘记收拾,然后放桌上被猴子拿去当凶器。但如果要问为什么小茜能保证她母亲不会帮她收拾好东西,这一点我也不清楚,有可能她打算如果美工刀被收起来,就因此收手。

“总之,她先把美工刀故意放在桌上做好准备,到了晚上,就找个理由把馆主叫到厨房,比如说关于她父母的事想要谈一谈。接着,与馆主说着说着,在馆主背朝着她的时候,拿起桌上的美工刀,从身后用美工刀刺进馆主胸口。因为这种姿势可以避免血液溅到自己身上,加之她力气并不是很大,所以小茜只有手臂的一点地方沾了一点血,清洗起来比较容易,之后她就拿出也是放在厨房餐桌上的书包里面的猴子的手臂,沾点血布置现场。当时馆主只是处于昏迷状态,虽然伤口不是很深,但还是失血比较厉害。小茜以为他已经死了,于是布置完现场就匆忙离开了,结果馆主不久后醒了过来,但因为失血较多,也已经快不行了,于是他就想自行了断。
“小南,你试想一下,如果馆主不自杀的话,最终会变成怎样的性质呢?是的,最终就会变成馆主是因为被自己的孙女刺中胸口致死,但如果自行了断的话,那性质就变成了自己是因为自己自杀而死,所以对于他自己而言,他的这一自杀举动是别有深意的,想到这他便决定自杀了。
“但是,他可是个有大资产的人,应该是投了保险的,如果自己的死被判为自杀的话,那么自己的家属就拿不到保险金了,所以他就想到写下死亡讯息,使之又再次让现场呈现出他杀的迹象。但写下的总不可能是小茜的名字吧,也不可能是叶山惠美的,毕竟都是自己的亲人,所以……”岛田稍微顿了一顿。

“原来如此,所以馆主就写下了‘猴子’,配合着小茜的计划,把凶手的罪名嫁祸给猴子?”江南一脸豁然开朗的表情,微微点点头问道。

“……不,不是这样的,馆主是不知道小茜的计划的,他被刺伤后倒在地上无法动弹,所以并不能看到小茜布置的那些沾了血的猴子脚印,写下‘猴子’只是因为一个巧合。”

“巧、巧合?等一下,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“凶手的罪名不可能嫁祸给亲人,那么馆主还能有什么选择呢?对,只剩下你和我了,不过万幸的是,小南,他似乎并没有记清楚你的名字,所以馆主选择了我。但是他已经快不行了,写不了多少字,没有余力写下我的名字,于是他突然想到了折纸,在剑齿虎、六指恶魔、猴子当中,自然是选择写下笔画最少的‘猴子’了(指的是日文中)。因此……他写下‘猴子’的意思,其实是想表达凶手是折纸折了猴子的……我,”岛田说完,平静地看着江南。

“你说什么!告诉我这是骗人的!洁!”江南忍不住猛地站起身来大声喊道,引得邻桌两人目光都聚集过来,年龄偏大的男子原先喝着红茶,却不知为何突然喷了出来,然后才看向江南。

“小南,你先别激动,坐下来先,”岛田劝道,江南也因为被别人注视着,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,坐了下来,但邻桌的两个人没有因此移开目光。

“小南,你还记得小茜看到现场时的反应吗,”岛田继续说道,“她看到那个死亡讯息想必内心的震惊无以复加吧,「爷爷明明都死了,为什么还会出现死亡讯息?」这样的想法肯定会出现在脑中,但是最重要的还是「为什么爷爷还配合着我,写下错误的死亡讯息?」这种想法,然后又会想着「爷爷到最后还护着我,没有去告发我」从而陷入无限的自责中。
“是啊,馆主都为了自己的亲人而去陷害自己所喜爱的作家(这话怎么说得这么怪,剧情需要,不是岛田自恋哈),小茜也肯定已经为自己的行为而陷入了无限的自责中,他们都已经这样了,我还怎么可能把真相说出来啊,可是侦探又是为了让真相大白而存在的,所以,小南啊,我编造了一个假的真相从而隐瞒真相,这么做到底是否正确啊……”岛田注视着江南的眼睛。

江南同时也注视着岛田,他现在才明白岛田不说出真相的理由。不久后,他莞尔一笑,站起身来,走到岛田的身旁,心里想着:以前一直是他让我感到安心,这次该换我了,于是一只手搭在岛田的肩上。

“无论你做了什么,无论你做出什么决定,在我眼里都一定是正确的,所以,不要再迷茫了,无论何时我都会在你身旁支持你的,”江南认真地对岛田说。

“小……小南……”岛田握住了那只搭着他肩的手。

“哎呀,你们可以先就此打住吗?”不远处那桌的年龄偏大的男子走近说道,然后目光直直地盯着江南,又开口说道,“我说你,是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?”

“你的名字?可是我根本不认识你啊,”江南一头雾水。

“御手洗洁,这是我的全名,我很肯定的告诉你,我刚刚确确实实听到你叫了我的名字,”御手洗语气有些不友好地说。

“唔……真没想到会遇到和我同名的人,鄙姓岛田,也是单名一个‘洁’字,幸会幸会,方才他其实是在叫我,让你误会了真不好意思。啊,他是我的编辑兼助手,江南孝明,”岛田一边打量着御手洗一边说。

“哦?居然有和我同名的人,真是稀罕,”大概是对自己的名字不是很满意吧,御手洗脸上并没有浮现出几分笑来。

“喂,御手洗!你这样擅自打扰别人也太没有礼貌了吧,”御手洗的伴侣……啊呸,咳咳,说错了(你是故意的吧!肯定是故意的吧!),伴随御手洗来这个餐馆的人这时走过来说道。

“对了,这家伙叫石冈和己,是我的助手,”御手洗没有理会石冈,自顾自地介绍着。

“什么叫‘这家伙’啊?好好地介绍我一下头又不会被别人打爆,”石冈翻着白眼说道。

“我说石冈君你就不能不这样大喊大叫吗,当着外人的面请克制一下自己,”御手洗对石冈说道,然后又想起了什么似的,“啊对了,岛田君,你刚刚好像也说了江南君是你的助手对吧?莫非……”

“哎呀,这可不得了,难不成你也是……”岛田说完,发现御手洗的表情由先前的苦笑转变为偷税,啊不,愉悦,于是两人便开怀大笑。

“遇到同名的人确实没什么能让人高兴起来的,但是遇到同名的侦探,可就不一样了。那就请多多指教了,岛田兄,”御手洗伸出一只手。

“哈哈哈,御手洗兄也是,请多指教,”岛田握住御手洗的手说道。

旁边俩助手的内心:你们怎么熟的这么快啊,都已经开始一口一个“御手洗兄”,一口一个“岛田兄”地叫了呀!然后俩助手互相看了一眼对方。

“你好,我叫石冈和己,多多关照,江南兄。”

“你好,我是江南孝明,请多指教,石冈兄。”

两人相视一笑,握了握手。

“今天还真是愉快啊,岛田兄,今天我们两桌就让我请吧,你也就别推搡了,”御手洗瞧着眼前的气氛,突然说道。

“你不是没有带钱吗,还怎么请客?”石冈奇怪地看着自己的友人。

“我请客,你买单,这并不冲突啊,石冈君。”

“你说什么!御手洗,你……”

“好了好了,还是我来请吧,”江南忍不住笑着说道。

“不,小南,还是让我来吧,”岛田宠溺地看着江南。

“喂!御手洗,你看见没有?看见没有!瞧瞧人家是怎么对待助手的,你就不能多学学人家吗!”石冈有些愤愤不平地说。

“怎么?你羡慕了?羡慕的话怎么不去给别人当助手?”御手洗淡淡地说。

一时间,石冈心里突然像是塞了石块一般,什么话都说不出来,心里想着,我只不过是随口这么一说,为什么他要这么说,还当着别人的面,他果然还是嫌弃我了吧,不想和我待在一起了吧……突然好想哭啊……

“呃……御手洗兄说的有点过了吧。”

御手洗没有说话,突然他手机响了,然后走出了餐馆接电话。

“啊,石冈兄,你别在意,他肯定是随口说说的,”江南对石冈说道。

“你别看他嘴上这么说,其实他说不定是个傲娇,”岛田淡淡地说。

石冈陷入了沉默,似乎没有听进去什么。

“石冈君,有新案子了,警部来了电话,要我们赶快过去,你准备一下,我们马上出发,我去外面等你,”御手洗接完电话回来说道,说完又径自转身欲走。

“御手洗兄,”岛田叫住了他,“呃……对助手好一点吧。”

“这是我们家的私事,你们管不着,”御手洗虽然这么说,但语气不是很糟,然后他走出了餐馆。

“石冈兄,你听到了吧?他刚刚说了「我们家的私事」喔,说明他还是很在乎你的,只是有时候心口不一而已,”江南笑着对石冈说。

石冈这才抬起了头,露出欣喜的笑容。

“嗯!我明白了,谢谢你们。那我就先去了,再会!”石冈说完匆忙跑了出去。

“那么,我们也差不多该回去了,小南,”石冈离开后,岛田对江南说。然而,话音刚落,他们两个人就看到御手洗又兴冲冲地进来,朝他们走来。

“岛田兄,听警部说这次案件挺大的,据说在一段时间内各个地方不断有人发现尸体,所以,不介意的话……”

“原来如此,需要我们的帮忙?”

“哈哈哈,怎么会呢,岛田兄别会错意了,侦探可不会去找侦探帮忙的,侦探之间该有的是较量,所以说,怎么样,不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吗?话先说在前头,石冈君虽然脑子迟钝了点,但是作为助手,他不会亚于任何一个人。”

“哈哈哈,这也是我这边想说的。”

“那么事不宜迟,我们走吧。”

石冈倚在门口,听到他们要过来了,仰着面,急忙擦干了刚才御手洗说那句话时,不禁留下的欣喜的眼泪……



「完」

后记(伪)

新的案件?史无前例的庞大惨案?来自个性张扬的凶手的挑战?诡计之中还藏着诡计?御石vs岛江的结果又是如何?更多精彩,没有后续,是的,你没有听错,没有后续,以上都是我瞎说的,啊哈哈哈哈,毕竟我还没想好那么流弊的诡计,即使有后续,那也不是我这个文笔渣的人来执笔。

咳咳,另:写这篇的时候,哇!那可真是放飞自我了,后面人物性格都不成样了,各种ooc语言我自己都不想讲话了23333,一切只为发粮(bu)。还有,写御石的时候原本想全程发糖的,后来转念一想,不妨先刀再发糖,岂不是能让糖甜炸?而且还能安排石冈哭的情节,某人应该更喜欢吧(不,别打,这不是安徒生的宝具啦!只是那人之前生日的时候我处于高考冲刺时期,没准备礼物,所以才打算在竹里馆事件的结尾额外临时加上御石当番外,充当补上的生日礼物啦)。

啊,还有,因为是高考冲刺阶段的时候写的,所以剧情十分赶,节奏很快(纯对话看不习惯还真是对不住了),文中还不免会出现一些bug(比如说:出租车付钱那里,写的是岛田忘记带钱,让江南垫付,那么……岛田去买动车票的钱哪来的啊!!靠,至今才想到这个bug),如果有发现其他bug还望指出,好让我及时修改(不存在的!懒得改!)。

最后,完结撒花,这篇完结当然是要开新坑的啦,欢迎小伙伴来提供或者一起讨论诡计,在新诡计成型之前,应该就只更新一些日常了吧。

感谢默默支持的某些人,有你们在我才有码字的动力!

评论(6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